集团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中国建材集团召开2023年度集团和股份成员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

发布日期:2024-02-01 15:48:50     编辑:     点击数:34

98442cb331d3791c314246ff181faae7_2024012309540608731.jpeg

  1月19日,中国建材集团召开2023年度集团和股份成员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深化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围绕年度任务、落实考核要求,总结工作成绩、查找短板弱项,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开展,为引领和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作现场点评并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职工董事、工会主席常张利主持会议。集团和股份党委常委参加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党员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5f06f098a2415b422d8d813c39fab5fd_2024012309540629692.jpeg

  按照“一述一评”的要求,周育先对中国建材总院、资产管理公司、财务公司、中材节能、中材科技、中材国际、中建材石墨等7家单位的现场述职逐一进行点评,充分肯定7家单位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情况,重点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方向。

  会上,周育先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提出六点要求。他指出,一要强化政治担当意识,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中国建材集团作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作为建材行业的领军企业,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胸怀“国之大者”,带头稳定行业生态,以实际行动在履行央企新使命、找准央企新定位上做表率。二要强化引领保障意识,全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要紧紧围绕国资委明确的“三个集中”、集团党委确定的梯度战略,围绕集团“4335”指导原则、企业划定的主业赛道,强化思想引领力、领导决策力、战略执行力,既要重视战略谋划,也要狠抓战略的落地,在战略上加强宣传舆论、执行监督、结果考核的导向作用,真正推动战略在企业的走深走实。三要强化党建增值意识,加快推动企业价值创造能力提升。要按照“五个价值”提升要求,强化抓效益的理念,强化抓管理的理念,强化抓转型的理念,强化抓风险的理念,在教育引导各级稳住发展的基本盘、练好管理的基本功、提升经营的基本面上下功夫,保证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经营管理高度契合、高度一致。四要强化总揽协调意识,不断汇聚形成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发挥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制度优势,发挥好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优势,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维护大局、协调各方、服务职工的制度优势,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的组织队伍优势,保证各级党组织在企业治理中发挥好领导作用。五要强化政治监督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深刻认识党委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内监督是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的,党内监督与行政监督是有机统一的。党内监督必须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来开展,围绕中心任务来进行,围绕重大问题来推进,最终实现思想、工作、作风的全面监督。六要强化服务基层意识,重点解决企业面临的难点问题。要坚持向下倾斜、向下延伸、向下推进的工作导向,善于抓住改革的堵点、发展的难点、转型的痛点、民生的盼点,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在上下联动解决问题上形成合力,在甩掉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重点难点问题、跟进解决发展难题中,不断推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d7854e19f4ad6dddd1dd573c5190ea3b_2024012309540641173.jpeg

  常张利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做好春节前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做好年度党建述职考核工作,高标准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建责任制考核两项工作,切实形成以考促评、以考促改、以考促建的良好局面。二要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收官工作,按照规定动作要求,加强工作统筹,认真梳理整治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总结评估等工作进度,确保善始善终、慎终如始。三要认真做好明年党建工作谋划,做好集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筹备,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推进党建经营深度融合,加强境外党建工作指导。

fd55e1433dcf3bdd2213be19b2ae028e_2024012309540649894.jpeg

  会上,中国建材总院等7家单位党委书记,围绕“五个聚焦”、坚持“六个突出”,分别汇报2023年度党建工作履职情况、存在问题以及2024年打算。集团其他6家成员企业、股份其他6家板块公司党组织书记作了书面述职。

  集团二级企业和股份板块公司党组织书记、集团和股份两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集团二级企业和股份板块公司党群部负责人、党员群众代表,共计59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公众号

©2021   中建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18499号 公司信息中心   |   制作维护